管樂Q&A
跳到主要內容區
積穗國中  
:::

管樂Q&A

積穗國中管樂團Q&A

1.

問:

如何加入積穗國中管樂團?

 

答:

可向積穗國中學務處洽詢報名。

2.

問:

管樂團招生是否有年齡限制?

 

答:

我們歡迎國小五年級以上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加入管樂團。

3.

問:

加入管樂團需要已經具有吹奏管樂器的能力嗎?

 

答:

不需要,完全不懂音樂的孩子也可以,只要對管樂有興趣都可以加入,樂團成員有很多都是進來樂團才學會的。

4.

問:

加入管樂團可能的費用有哪些?會不會負擔很大?

 

答:

【樂器方面】

管樂團有公家樂器,如上低音號、低音號、打擊組..等,只需要購買吹嘴或鼓棒,其餘樂器基於衛生理由,必須購買屬於自己的樂器,如長笛、法國號、小號…等。

【訓練團費】

樂團訓練分學期內、暑假、寒假,因此共有四次的收費,以七年級新生為例,會先遇到暑訓(是的,正式開學前就開始訓練了,再來是上學期訓練、寒訓、下學期訓練…如此循環。上下學期各約四個月,收費依照人數而定,依104學年度近期的暑訓與上學期來看,暑訓費用每位約4000左右,上學期每一位團員的團費大約在7000上下。另外可能的費用僅剩讓孩子們到外面學習的移地訓練費用、安排出國參訪的旅費、參加課業輔導(自由選擇參加與否),除此之外不會再有另外索取額外費用的名目,敬請放心。

 

 

5.

問:

樂團是獨立分班還是分散在各個班級?

 

答:

樂團是集合喜歡玩音樂的孩子而成立的社團,不是獨立的音樂班。

6.

問:

樂團訓練時間是否會與上課時間衝突,造成課業無法兼顧?

 

答:

上下學期的期間內,樂團訓練的時間為星期二晚上的各分部練習,還有星期五晚上的合奏練習,另外星期三下午的社團活動期間也是樂團練習的時間,中午午休也開放樂團教室讓想加強演奏技巧的孩子上去練習,由團員間相互指導一方面增進團員情感一方面充實演奏能力,由此可以知道樂團的練習時間並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正課,反而讓孩子在課外的活動上更加充實。另外,樂團為了加強孩子的功課,管樂團家長後援會於假日安排了課業輔導,可依孩子課業上的需要自由選擇參加與否。

7.

問:

孩子喜歡音樂但是沒接觸過管樂,一進入樂團會不會跟不上團員的進度?

 

答:

樂團有分A、B兩團,剛進入樂團的孩子初步學習時是屬於B團的,課程較為基礎,等強化了吹奏技巧後,由樂團總監考核是否可以晉升為A團,樂團對外比賽便是以A團的成員為主。

8.

問:

有很多國中都有管樂團,為何要選擇積穗國中?

 

答:

積穗國中管樂團在音樂總監魏德炎老師暨指揮陳畊宇老師領導下,倡導「一個樂團、一個聲音」的精神,不但代表對音樂的一種態度,更凝聚著積穗師生的團隊精神,奠定六連霸的「奇積穗月」。因為我們的孩子是在管樂團中享受音樂,他們超越了比賽,更在玩音樂中詮釋了感動,樂團中的孩子正是展現了「結穗積穗」的成長意義。他們從不會演奏樂器、看不懂樂譜,到加入B團、升入A團,代表學校參加新北市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,這樣的歷程,不只激發孩子們的音樂潛能,也讓他們的心靈層次更加地提升與純潔,這也為什麼有鄰近學校孩子願意跨區進入積穗國中的原因。

9.

問:

 

針對假日安排的課輔,孩子們星期二、五晚上的時間已經拿來練團,假日若又參加課輔,會不會沒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安排休閒活動?開課的課程有哪些?費用會很高嗎?

 

答:

【時間方面】

家長都很重視孩子的課業,犧牲一點假日是需要的,假日課輔在加強孩子課業之餘,也不希望孩子的休閒時間全部被犧牲掉,因此每一個年級的課程盡量安排在一天之中,讓孩子有一個完整的星期六或是一個星期日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。

【費用方面】

依據老師的鐘點費x堂數後由上課的人數來分攤,參加的人越多單一位孩子所負擔的費用就越少,而課業輔導老師的小孩也曾經是樂團的孩子,為了感謝樂團對自己孩子的栽培,收費遠低於補習班以減少樂團家長的負擔。

【課程方面】

課輔的期間有兩個,一個是暑假+上學期,另一個下學期+寒假,兩個期間都是利用一天例假日來排課,課程中有當天要完成的作業與考卷,也有理科需要做的實驗,上課的孩子們都很喜歡這樣的安排。目前的課輔有七年級數學、生物,八九年級數學、理化,但如果參加的人數太少會因費用分擔問題無法開課。

 

 

瀏覽數: